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会议活动>>详情页

首页 > 会议活动 > 常委会议 > 省政协十二届十四次常委会议

汪明辰常委代表致公党辽宁省委作大会发言 打破“信息孤岛” 推进数据流通共享

2021年07月09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优化政务服务,深入推进‘一扇门、一张网、一次办’改革。以企业和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为抓手的数字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对于我省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政府服务满意度意义重大。”在省政协十二届十四次常委会议上,省政协常委汪明辰代表致公党辽宁省委作题为《打破“信息孤岛”加快推进数据流通共享》的大会发言。

致公党辽宁省委建议,树立“信息共享”理念。挖掘大数据中有价值、可利用的关联数据,使收集、挖掘、研判、发布、共享大数据成为常态。立足“服务群众零距离”的服务理念,让“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或不跑腿”成为常规。形成“用数据说话、凭数据决策”的共识,使依靠直觉判断的“经验式决策”转向“智慧式决策”。

“完善一体化服务机制,规范和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逐步打通各层级、各部门间的信息壁垒,打破碎片化,在实现平级部门间横向贯通的基础上,推进政府体系内的纵向贯通。适当对部门内部职能职责、组织架构、人员配备、操作流程进行整合、重构,使一体化政务平台真正做到办实事、见实效。”

致公党辽宁省委建议,提供智慧政务服务。运用图谱关联技术,梳理政务服务数据关系网络,建设分析系统,做到每个事项表单、材料等要素提交更加明晰,各部门之间权力关系一目了然。形成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并行的服务模式,既能做到线上简单、快捷、高效,又能实现线下窗口个性化服务。深入推进电子证照的广泛应用。探索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做到同一电子证照无需重复提交,逐步推进电子化信息“一证通办”服务。

“推动政务服务平台法律法规体系建设。”致公党辽宁省委建议,规范社会信息纳入政务服务系统,将信息共享和管理纳入法制化轨道,推动政务信息与社会信息有效对接,推动政务服务的规范化。以推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契机,推动社会信用平台建设。将政务服务平台运行情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以事项办结效率、办理程序复杂程度、企业和群众办事满意度等指标作为考核标准,以绩效评比作为推动政务服务提升的方式,推动政务服务的制度化。

致公党辽宁省委还提出,保障政务服务平台安全性。充分借鉴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处理技术,优化统一平台,扩展服务广度和围度,加强信息系统的可靠性、稳定性的设计。(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