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会议活动>>详情页

首页 > 会议活动 > 常委会议 > 省政协十二届十四次常委会议

省政协委员张仕才作大会发言 构建五大体系推进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2021年07月09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省政协委员张仕才在省政协十二届十四次常委会议上作题为《聚焦三大痛点构建五大体系全力推进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大会发言。他呼吁,主动聚焦智能制造业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构建“担保增信+信用征信+银行支撑+产品创新+政府支撑”的五大闭环现代产业体系,在关键环节升级商业模式,进一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

张仕才在调研中发现,我省智能制造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主要是:企业不敢投———部分制造企业虽然有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能力,但惧怕创新失败,不敢大力投入,创新落地不足;银行不敢借———现有金融审慎经营理念与智能制造业高投入、高风险的特征不匹配,金融避险工具不够丰富,缺乏相应的风险补偿机制,银行等金融机构积极性不高;信息不对称———政策协调和组织保障工作亟须完善,信息沟通和监督引导作用有待加强。

对此,张仕才提出,要积极探索多元化的融资担保机制,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要大力发展政府支持的融资担保机构,健全再担保体系,推动财政资金与金融资本共同设立融资担保风险补偿资金;积极开发促进智能制造业发展的保险产品,深入推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工作;进一步完善银行与科技融资担保机构的合作,建立企业贷款风险分担和利率协商机制。

要推进征信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制造业企业信用环境。搭建制造业信用信息综合应用平台,促进信息融合共用;建立科技企业信用评级市场,培育发展信用评级等金融综合服务和中介服务机构,引导征信产品广泛运用。要加大银行金融支持力度,推进智能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要全力扩大精准有效投放,鼓励银行加大对集成电路、新材料、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重大产业项目投放力度,促进创新落地,增强发展后劲;优化信贷结构,提升中长期贷款占比;切实降低智能制造业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积极为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企业提供无还本续贷、循环贷款等服务。

张仕才建议,要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拓展制造业融资渠道。即,拓宽制造业企业直接融资渠道,积极支持制造业企业发行绿色碳中和债、项目收益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行双创债等创新债品种,降低融资成本;大力发展产业链金融产品和服务,依托智能制造业产业链核心企业,积极开展应收账款质押贷款、票据贴现、保理、国际国内信用证等产业链金融产品;加快造业领域融资租赁业务发展,大力发展直接租赁、售后回租等业态。

张仕才强调,还要加强政府政策协调和组织保障,构建制造业良好沟通环境。完善政务和政策环境,畅通政府部门与金融机构的工作联系渠道,优化智能制造业财税优惠及奖补政策。加强监督引导和统计监测,依托行业主管部门支持,研究建立支持制造强省建设的金融统计制度,并完善金融法治环境。(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