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会议活动>>详情页

首页 > 会议活动 > 常委会议 > 省政协十二届十四次常委会议

吴滔常委代表台盟辽宁省委作大会发言 推动炼化产业智能制造跨越发展

2021年07月09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目前,我省石化工业面临结构性产能过剩、自主创新能力较弱、高端产品不足等问题。为此,在本次常委会议上,省政协常委吴滔代表台盟辽宁省委作题为《以恒力石化数字孪生工厂为龙头推动我省炼化产业智能制造跨越发展》的大会发言。

台盟辽宁省委通过调研了解到,恒力石化在国家工信部的支持下率先以人工智能赋能石化制造,建立客户需求驱动的敏捷供应链、研究全流程优化运行的智能调控机制、实时监控与溯源调控安环指标,在炼化全产业链条数字化工作中投入了数字孪生系统应用、生产管理系统软件应用和APC先进控制系统应用等3个智能化项目,完成了炼化全产业链数字化智能工厂建设。恒力石化开启了数字孪生工厂建设的先河,我省应以恒力石化为龙头,全力推进石化工业智能制造的跨越发展。

台盟辽宁省委建议,瞄准传统石化产业发展瓶颈,加大新建石化生产线数字化标准建设。加大对恒力石化在制定行业标准、企业标准工作中的支持,积极争取国家行业主管部门、石化和人工智能领域专家队伍对企业生产实际的数字化新技术进行标准研究。对过去分散、局部化的数字化技术应用进行宏观技术的体系化规范,实现全省新建炼化生产线的高质量转型。

台盟辽宁省委提出,依托数字孪生的大数据学习与精准迭代,搭建全省石化供应链云商务平台,推动石化企业的市场效益最大化。省政府牵头组织搭建全省统一的石化供应链云商务平台,为核心石化企业及相关联的上下游企业成员提供快速响应全球石化产品需求、价格等商务信息的宏观市场信息服务。依托数字化平台来调度数字工厂的资源,改进生产工艺、厂内物流和厂外物流,为营销体系提供辅助决策。

台盟辽宁省委提出,恒力石化数字孪生工厂的建成,推动了炼化生产系统布局设计与仿真的技术革命。相对于传统工厂而言,数字工厂融合数字化技术和创造技术,是以制造工程科学为理论基础的重大制造技术革命,将明显缩短产品的研制和开发周期,减少开发过程中消耗样品的数量,加快新产品面世的进程,让更多实验室科研成果在模拟仿真中得以压缩中试和产业化周期,加速炼化创新工艺包的产业化进程。建议以恒力石化公司为龙头,构建“恒力石化+大连化物所+大连理工大学+政府主管部门”的联合实验室,同步开展数字化工的新型产学研机制与配套政策法规研究,为我省后续炼化产业新建生产线制定项目指南,加强相关知识产权的保护与转化工作,为全省炼化产业数字化做好有效政策法规保障。

台盟辽宁省委呼吁,省政府制定专项政策,鼓励省内企业加大产业链数字化建设投入力度,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成立炼化工业数字化研究院。针对数字化工发展设置新的学科专业,开展本科生、研究生队伍培养,为数字化工行业培养一批既懂石油化工行业技术又懂数据治理、网络安全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复合型人才,推动全省石化工业智能制造的持续发展。(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