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会议活动>>详情页

首页 > 会议活动 > 常委会议 > 省政协十二届十四次常委会议

省政协委员张之一呼吁 传统企业要量体裁衣进行数字化转型

2021年07月09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为加快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省政协委员张之一在省政协十二届十四次常委会议上提交书面发言。

张之一指出,数字化时代已经全面来临,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当今企业必须面对、思考、跟进并实施的重要战略之一。而传统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传统生产要素动能的发挥已经受到很大的限制,无法顺利实现数字化转型过渡,因此传统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要切实从企业自身特点入手。

张之一建议,要帮助企业从战略高度认识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意义。政府应帮助企业进一步认识到数字化改造是企业思维方式、经营理念、发展战略等全方位的变革,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同时明确规划、整体设计、统筹协调、适时调整。

要更好地发挥工程服务机构的作用。政府加大对工程服务机构的扶持和考核,向企业推荐实力强、做得好的机构,并给予必要鼓励。扶持工程服务机构面向中小企业推出云制造平台和云服务平台,将成本低、部署快、升级方便的“云服务供给”,作为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的重要途径。

同时,加快人才培养。企业数字化改造是一项必须全员参与的工程,多组织专业性、针对性、实效性、指导性强的培训,加强企业间的学习交流。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等可通过典型引路、案例剖析、专家指导、相互启发,使企业从中受益。

张之一还提出,中小企业底子薄、实力弱、资金缺,政府应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适当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增强企业的发展信心和能力。(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