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会议活动>>详情页

首页 > 会议活动 > 常委会议 > 省政协十二届十四次常委会议

刘军常委作大会发言 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的核心技术

2021年07月09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智能制造的核心是技术能力的提高和应用,工业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的发展是加快我省由‘制造大省’向‘智造强省’转变的关键。”在省政协十二届十四次常委会议上,省政协常委刘军作了题为《大力发展核心技术

加快“制造大省”向“智造强省”转变》的大会发言。

目前,我省企业实施智能制造的主要方式是集成应用国内外先进技术,推进工厂的智能化改造,建设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刘军建议,由政府牵头,从顶层设计角度不断细化建设标准,统筹产业大脑、工业大数据、标准库、信息安全等方面的布局,形成企业、产业链间协同发展标准,构建产业生态体系。

“智能制造的技术路线正在加快演进,在技术转化过程中风险因素很多,涉及战略、资金、管理、人才、市场等。”刘军认为,在智能制造发展进程中,应持续注重产业发展路线和配套政策的研究,不断探索和引导将新技术催生出新产品、新模式的实施路径,为智能成套制造产业发展指明道路。

刘军建议,支持企业智能制造发展,培育树立典型,鼓励企业采用国产化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对生产设施、工艺条件及生产服务等进行智能化技术改造,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同时,支持服务商拓展市场、加快布局,通过技术、资本强强联合等方式发展成为行业内的领军企业。培育和树立典型企业,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产业健康发展。

“培养智能制造新型产业工人,是支撑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要之举。”刘军呼吁,多措并举培养智能型新型产业工人,发挥职业教育的制造业人才“孵化器”作用。利用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提升人才培养的实操性和技能精准性,加快人才培养速度。鼓励企业建立人才培训中心,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加强人才培养投入。

刘军提出,鼓励建立智能制造实施推进工作组,形成龙头企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软硬件提供商等多方参与的组织体系,为企业出题、解决问题搭建平台。支持信息技术企业与制造企业合作,突破共性技术难题支持,并组织省内信息技术企业与成套装备制造企业对接,实现生产现场多维智能感知、装备与生产过程数字孪生、质量在线精密检测、生产过程智能决策等共性技术的突破。(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