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会议活动>>详情页

首页 > 会议活动 > 常委会议 > 省政协十二届十四次常委会议

省政协委员杜两省作大会发言 用税收新政策落地促“辽宁智造”加速迈进

2021年07月09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税收营商环境是影响企业经营的显著因素。在世界银行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和纳税营商环境报告中,我国税收营商环境仍处于世界中下水平状态,辽宁省更是如此。从市场与政府职能边界划分、纳税服务与依法治税的关系分析,应构建适合辽宁省发展的税收营商环境。”省政协委员杜两省在省政协十二届十四次常委会议上作题为《以切实有效的税收政策支持辽宁建设智造强省》的大会发言时,提出这一建议。

杜两省认为,要借鉴国际国内区域发展和行业发展优惠税制。根据辽宁自身条件,基于智造强省建设目标的税收政策原则应包括:促进生产原则、促进创新创业原则、促进绿色环保原则、促进社会公平原则、简单有效原则、提高国际竞争力原则和适当倾斜支持原则。

他建议,要试点全行业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即:对注册在辽宁省的全行业纳税人,实行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制度,企业可以依程序和规定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要实施企业所得税15%优惠税率政策,对在辽注册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包括非居民企业机构、场所。要对我省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施以个人所得税税率优惠政策。对在辽宁省工作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

杜两省认为,这有利于我省引进和留住各类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造制智造强省,营造源源不断的高端人才优势。(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