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会议活动>>详情页

首页 > 会议活动 > 常委会议

省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闭幕 周波出席并讲话

2023年07月05日 文章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文本
【字体:

  辽宁日报讯 记者赵静报道 7月4日,省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省政协主席周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7位省政协常委、委员进行大会发言,提出推进辽西县域加快融入京津冀、大力发展县域电子商务、优化县域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结构、推动农村养老事业发展、促进县域经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推进“辽字号”特色农业品牌效应最大化等建议。

  周波指出,发展县域经济是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区域均衡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要充分认识发展县域经济的重要性,举全省之力加快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切实加强领导,从注重规划引领、创新体制机制、加大资金投入、促进三产融合、完善配套设施和培育吸引人才等方面出台更加有力的举措,形成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周波强调,要坚持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主导产业,依托资源禀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着力补短板、锻长板,形成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产业集群。要坚持创新引领,依靠技术创新、理念创新、管理创新,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要与时俱进、因势利导,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周波强调,要坚持协同联动,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要以区域为依托,科学把握功能定位,加强与城市群、都市圈、区域中心城市、周边县市的全方位协同,实现联动发展、融合发展、一体发展。要以县城为龙头,加快县域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功能集成、要素集约,不断增强县城综合承载力、宜居吸引力、辐射带动力。要以乡镇为节点,发展壮大一批产镇相融、宜居宜业的中心镇和特色小镇。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统筹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要坚持底线思维,牢牢守住民生底线、粮食安全底线、生态底线、金融底线和稳定底线,为县域经济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健出席闭幕会并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