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党派团体>>详情页

首页 > 党派团体 > 省致公党

致公党辽宁省委提出 建设好大型科学仪器共享服务平台

2021年05月24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本报记者王春棠

2021-05-21期A03版

 

“目前,我省已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大型科学仪器共享数据库。截至2019年底,省大型科学仪器共享服务平台入网省属以上高校、科研院所已达到123家,覆盖我省12个地级市。”为进一步促进我省在大型科研仪器共享服务的发展,致公党辽宁省委呼吁,打造大型科学仪器共享服务平台,助力数字辽宁建设。

致公党辽宁省委建议,建立完善仪器采购查重评议及奖惩制度以及共享服务管理办法。有效约束网员单位共享服务行为,明确共享服务目的,提高共享服务意识,确保共享服务质量。全面梳理各地各类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制度及实施细则,结合我省具体情况,指导入网高校和科研院所学习落实国家相关政策。针对某些高校院所没有制定校内仪器共享制度的情况,借鉴优秀网员单位经验,辅助其制定相关政策,理顺网员单位共享机制,全面扫除网员单位共享服务的制度障碍。

为加强大仪网平台系统建设,致公党辽宁省委提出,建立国家省市三级联动体系。以信息交互为目标,建立省市联动体系。通过加强与市级平台沟通,实现省市科学仪器共享服务信息的互联互通,提升共享仪器设备数量与质量。

“扩大中科院系统、高校及科研院所顶级科学仪器设备的在网比例,为我省的高端创新创业团队提供个性化的仪器设备共享服务,不断增强大仪网平台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致公党辽宁省委呼吁,吸纳高精尖科学仪器入网参与共享,采用先进的仪器开机和过程监控设备跟踪入网仪器,实时掌握仪器工作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