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党派团体>>详情页

首页 > 党派团体 > 省致公党

致公党辽宁省委呼吁 打造特色“文化+旅游”集群

2021年12月22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友报记者王春棠

“近年来,我省不断挖掘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产品、提升服务品质,基本实现文旅产品优质丰富、文化遗产传承有序和市场环境的安全稳定。”为进一步加快“文旅”融合发展,致公党辽宁省委呼吁,全力打造我省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集群。

致公党辽宁省委经过调研发现,我省文化旅游核心产品吸引力不强、文旅资源挖掘不深,文化旅游产业链短小、多种元素融入不够。“目前,我省尚未将文学、艺术、影视、舞蹈、特产等融入文旅产业,缺乏参与性、体验性、互动性的文化旅游产品来配合。”

如何加快我省“文旅”产业发展?致公党辽宁省委建议,完善“文化+旅游”产业布局,打造我省地标建筑,着力抓好文化剧院、旅游景区、传统民间艺术表演街艺点等建设。加快全域旅游建设,努力建设文旅融合地标性项目。重点打造文博馆、民俗馆、图书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旅游休闲基地等文化旅游资源,打造我省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集群。

为发挥好我省独有优势,推进文化和旅游业态对接、业务交融,致公党辽宁省委提出,打造以沈阳市、大连市为核心的城市中心轴板块,打造以锦州市、营口市、丹东市等为核心的滨海度假板块,打造以沈阳市、辽阳市、锦州市等为核心的历史文化旅游板块,以大连市、盘锦市、丹东市等为核心的休闲文化旅游板块。同时,加快四大板块区域联动,加快“文旅”融合发展。

如何提升“文化+旅游”品牌价值?致公党辽宁省委呼吁,探索以“文化+旅游”为主题的全域旅游品牌活动,增强民俗文化旅游体验感,带动相关住宿和餐饮等服务业。开拓文旅宣传平台,利用网络新媒体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做大做强文旅品牌。

为打造“文化+旅游”景区样板,致公党辽宁省委建议以产品为主线,挖掘文化内涵。根据各景区的自身特色,深入挖掘其文化内涵,形成具有独特魅力的景区文化。完善集旅游交通、形象展示、宣传咨询、商品销售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文旅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进一步优化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建设,打造智慧景区建设,实现智慧化管理。推进旅游电子商务,推进公共服务全覆盖,完善旅游咨询服务体系。”

“历史悠久文化深厚是我省独有的优势。”致公党辽宁省委建议,重点推广文化旅游节庆活动、推出多条四季文旅融合线路,通过精品文旅产品持续彰显“天辽地宁”独特魅力。积极推进特色民宿发展,积极创建精品民宿项目。

致公党辽宁省委建议,探索“以商引商”招商方式,借力已落户我省的旅游企业开展招商,通过“以大引大”逐步推进产业链及配套项目的引进,拉长旅游产业链,提高产业关联度,形成招商引资的连锁、群体、规模效应。

为进一步提振“文旅”消费,致公党辽宁省委呼吁,制定出台我省文旅发展扶持办法,积极探索适合我省的文化产品和旅游景区双向互动合作机制。以“线上线下云直播”等形式,开展文旅特色活动,提振文旅消费信心,激活文旅消费市场。“积极组织文旅营销洽谈会等文旅营销活动,共商辽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大计,共同助推辽宁文旅产业经济复苏和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