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党派团体>>详情页

首页 > 党派团体 > 省致公党

点燃装备制造业智能化发展引擎

2022年01月29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省政协委员荣伟东代表致公党辽宁省委发言

 

近年来,以智能化、高端化、成套化为发展方向的辽宁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正在不断壮大,已经成为我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要引擎。为助力我省装备制造业智能化发展,提出具体建议:

加大对国际知名、具有特色的装备制造业企业的投入,着力建设若干具有制造优势和成套能力位居世界前列的企业集团。加快推进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浑南区“智造谷”等重点园区建设,依托龙头企业大力推进工业园区建设。

鼓励我省优质制造类企业与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开展联合技术攻关,落实首台(套)装备、首批次材料、首版次软件示范应用等政策,支持智能化装备、核心零部件和关键工艺技术等首购首用。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引导制造类骨干企业信息化技术革新。培育建设覆盖企业生产全流程、管理全方位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融合创新标杆示范企业。

加大掌握核心技术的装备制造业企业自主创新力度,使其保持国际领先。加大引进技术消化投入,使装备制造业的技术创新模式由引进技术型向引进技术和自主开发相结合型转变。建立高效协调、符合国际惯例“产学研”一体化体制机制,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彻底改变原有的依靠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的被动局面,摆脱对外技术过度依存。

同时,应做到强化军工产业与民用产业相结合、强化淘汰一批与发展一批相结合、强化环境改善与吸引人才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