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党派团体>>详情页

首页 > 党派团体 > 省台盟

台盟辽宁省委呼吁 推进我省钢铁化工产业耦合发展

2021年11月16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钢铁、化工是我省重要的支柱产业,但在绿色发展和产业链延伸上压力巨大。”近日,台盟辽宁省委呼吁,依托科技创新,推动我省能源化工与钢铁产业融合发展。

台盟辽宁省委在调研中了解到,我省钢铁企业环保水平相对落后,主要钢铁企业对比超低排放的要求,还没有一家能够符合标准,钢铁企业绿色发展的长效机制建设、减排生产改造压力巨大。“石化高端产品发展相对不足,超过80%的石化产品为原油、成品油等能源类产品和乙烯、丙烯等基础化工原料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高的化工新材料和专用化学品发展相对缓慢,产品中缺乏前沿性的高尖端的产品。”

台盟辽宁省委呼吁,建立由鞍钢牵头组织的“企业主导+科研院所和高校为主力+贯通产业链上下游+政府支持+开放合作”的钢铁化工融合创新模式,依托工业气体合成乙醇技术等先进科研成果,使用钢铁企业现有尾气资源,绕过煤化工的造气环节,直接提取一氧化碳、氢气等重要化工原料用于生产,从源头做好固碳储碳,推动钢铁企业绿色转型低碳发展,提高钢铁流程能源价值。

“利用提纯煤气中的氢气资源,推进氢气资源全省统筹布局,既可以作为石化产业氢气的补充来源,又可支撑氢能产业发展。”台盟辽宁省委提出,依托先进化工技术,发展合成气化工,生产甲醇、烯烃、芳烃及其下游产品。提纯利用煤气中的二氧化碳资源,参与化工产业生产,为生产聚碳酸酯、碳酸乙烯酯等化工产品提供原料,同时减少碳排放量。

为促进钢铁化工联合实验室和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台盟辽宁省委建议,立足国内、面向东北亚构建钢铁化工开放协同创新平台。加大对中科院驻辽研究所、重点高校关于国家洁净能源、金属材料等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支持力度,申请组建钢铁化工联合实验室,积极争取国家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落地实施,引导和推动能源化工与钢铁融合发展高端创新资源要素的加快集聚。“组建面向我省能源化工与钢铁产业的融合创新科技联盟,把辽宁打造成钢铁尾气化工利用科技创新国家级示范基地,形成面向东北亚同行业顶级人才、技术和资本的高地,实现重点产业的技术提升。”

台盟辽宁省委呼吁,完善机制,培育独具特色的创新增长极,推动传统产业集群发展。在深化营商环境改善的同时,完善基于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机制。“加大科研立法,用法律形式规范企业科研投入、成果转化、收益分配奖励,用法律包容符合科研规律的投资失败,用法律明确科研单位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和奖金奖励,让企业主体和科研团队都能自主开展科技创新。”

“加大工业基础数据平台建设,充分利用我省能源化工与钢铁行业工业基础雄厚的优势,加强企业试验检验和计量数据的采集,完善工业数据管理和开发利用的法律制度建设,构建产业融合发展的数据应用机制,让数据要素推动我省配套的智能装备制造,带动基于钢铁化工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企业集群溢出,推动老工业基地深度工业化。”台盟辽宁省委提出,加大产业发展宏观布局,政府设置钢铁化工融合发展专项引导基金,充分做好省内高校、科研机构与钢铁、化工企业的协调保障,以全省制造业重点能力提升的政策牵引来推进行业内技术、人才、资本的溢出,培育壮大新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