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党派团体>>详情页

首页 > 党派团体 > 省台盟

台盟辽宁省委呼吁 构建全省融合在线数据平台

2021年06月22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核心提示:数据时代,数据要素成为我省转型发展的新型生产要素形态,对于推动区域创新资源的整合利用,深度优化我省“十四五”时期的营商环境至关重要。

“我省还存在政务数据治理与文化不适应营商环境优化、政务数据运用的在线迭代思维不适应创新资源整合等问题……”近日,台盟辽宁省委呼吁,加快构建全省融合在线数据平台。

台盟辽宁省委建议,理顺政务数据治理体制机制,构建服务营商环境深度优化的数据治理文化。成立省大数据管理局,集中力量做好顶层设计,强力统筹相关部门开展政务大数据资源管理、政务信息系统建设、电子政务互联互通、数据资源开放共享等工作。

台盟辽宁省委认为,应加速我省在线融合的数据平台建设,形成“政产学研金服用”的数据循环流动链条,这对于深度优化我省营商环境极为重要。针对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社会治理等具体业务应用,要进行体系化数据治理规划,出台法规政策,打破“信息孤岛”,让政策在网上透明,服务企业、服务社会,全面提升我省营商环境的数据服务能力。

“让科研管理数据流动起来,精准配套科技创新政策体系,精准服务‘政产学研金服用’的全链条、多场景业务应用。”台盟辽宁省委建议,通过科研数据服务推动科研管理体制建设,打破科研领域板块壁垒,做好跨部门、跨地域、跨学科的融合创新工作和知识产权保护,切实整合区域创新资源,推动我省传统优势工业基础的转型发展。

台盟辽宁省委提出,以政务数据平台建设为牵引,推进我省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坚持数据建设与数据运用相结合,在开展政务数据平台建设的同时,加速推进医疗、卫生、交通等数据向社会开放。出台政策法规,明确数据要素投入产出的规则体系,构建数据要素市场化运作的良好市场机制,形成政府、企业和公众共同开发利用数据的格局。撬动金融与人才的引进门槛,带动大数据产业上下游链条的集聚发展。

台盟辽宁省委建议,以沈阳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中心,积极建设大数据清洗加工、智能端产品制造、大数据安全等大数据产业基地,积极引进阿里巴巴等国内大数据龙头企业落地,做好高校相关专业人才培养与引进工作,推进大数据产业与工业企业的融合,助力我省“十四五”期间的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