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党派团体>>详情页

首页 > 党派团体 > 省台盟

实现我省大科学装置建设零突破

2022年01月29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省政协委员吴利薇代表台盟辽宁省委发言

 

聚焦驻辽中科院研究所和部属高校,把握大科学装置建设机遇,开展区域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建设,用足科技驱动经济循环新动力,对于推动我省全面振兴和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有着十分重要而紧迫的意义。为此提出具体建议:

地方政府与科研机构形成合力,展开充分论证,共同打造满足需求的资金、土地、人才等配套政策环境。建议省委、省政府推动大连先进光源项目在“十四五”时期获得立项并启动建设,实现我省大科学装置零的突破。

切实做好驻辽科研机构高端人才队伍科技创新工作的“店小二”,深化改革服务科研创新的体制机制,吸引高端人才入辽。从驻辽科技创新国家队和主力军入手,推行一校(所)一策的科研服务对接机制,探索省校(所)科技战略合作协议、大科学装置建设配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协调等机制建设,逐步扭转科技大省“墙里开花墙外香”的现象。

强化地方政府、驻辽部属科研机构、企业三方协作,共同开展激活创新主体的创新机制建设,形成创新要素的有效集聚。政府组织科研机构和企业共同研究《东北全面振兴“十四五”实施方案》和《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规划》,结合大科学装置相关技术和“三篇大文章”开展产业发展配套政策研究。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形成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民营企业集团和龙头企业,切实利用大科学装置的建设来推动中央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系列创新政策的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