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党派团体>>详情页

首页 > 党派团体 > 省农工党

加快辽东绿色经济区建设步伐

2022年01月29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省政协委员李铁男代表农工党辽宁省委发言

 

辽东地区自然禀赋优良,具有发展绿色经济的先天条件,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应尽快解决。为此提出建议:

在生物多样性保护较好的地区,强调优化生态系统建设。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仍有提升空间的地区,以改善生态环境为建设重点。对于需要优化经济结构、城镇居住环境的点状区域,根据自然条件分类对待。在水源涵养区,加强水源林和生态公益林建设,实施退耕还林、低质低效林改造等工程。在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坚持“防治结合、保护优先、强化治理”的水土治理方针。

在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发展绿色农业、发展绿色工业、发展绿色服务业的同时,构建绿色投融资体系,制定实施财政贴息、税收优惠等支持政策,发挥好财政资金对绿色低碳领域的杠杆撬动作用。发展绿色金融,鼓励银行金融机构探索碳资产抵、质、押融资方式。积极包装林业碳汇项目,参与国家碳排放权交易,促进辽东绿色经济区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建立资源回收利用体系,逐步建立集“回收站点、分拣中心、专业运输和集散市场”四位一体的覆盖城乡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逐步建立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垃圾分类回收机制。推行绿色消费模式。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引导消费者购买使用节能环保产品,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推进商贸流通业引导绿色消费;倡导绿色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