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党派团体>>详情页

首页 > 党派团体 > 省农工党

致公党辽宁省委、农工党辽宁省委共同呼吁 加快“互联网+智慧医疗”平台建设

2021年06月15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核心提示

我省医疗资源总量丰富,医疗水平总体较高。但是,在“互联网+智慧医疗”建设方面,还存在信息安全缺乏有效保障、智能化服务平台建设缓慢、诊疗效率有待提高等问题。近日,致公党辽宁省委、农工党辽宁省委共同为加快我省“互联网+智慧医疗”平台建设建言献策。

致公党辽宁省委

提高互联网医疗服务水平

“我省缺乏智能化手段,诊疗效率有待提高。部分疑难重症患者奔赴‘北上广’等跨省救治现象十分普遍,既加重了百姓经济负担,也降低了患者看病就医的获得感。”致公党辽宁省委在调研中了解到,我省在推进智能化医共体建设和医联体服务平台建设方面,同上海、浙江等发达地区相比进展缓慢,相关制度体系和部分基层医疗机构医疗信息系统不完善,阻碍了智慧医疗的快速普及。

如何推动我省“互联网+智慧医疗”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优质资源发挥其最大社会效益,提升智慧医疗水平?致公党辽宁省委建议,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加强对平台的监管。加快“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建设,用好我省企业研发的医疗智能设备。进一步规范互联网诊疗行为,发挥远程医疗服务作用,提高医疗服务效率,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在实施互联网医院准入前,建立完善省级互联网医疗服务监管平台,并与互联网医院信息平台对接,实现实时监管。

“临床辅助决策系统是以医生为主要使用对象,利用大数据、知识图谱、神经网络等人工智能技术,为医生在诊疗的各个环节提供实时提醒和推送,辅助医生完成诊疗业务,提升医生诊疗服务能力,规范诊疗行为、减少误诊漏诊,从而提升基层医生及医疗机构的诊疗服务水平。”致公党辽宁省委呼吁,应在我省推广人工智能临床辅助决策系统,加大对此系统的政策、资金支持和推广力度,努力实现在基层医疗机构的就诊水平与大医院接近,让老百姓就近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优质、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

农工党辽宁省委

建立省级互联网医疗服务监管平台

农工党辽宁省委在调研中了解到,目前我省推进“区块链+智慧医疗”发展中存在网络卫生信息质量参差不齐、电子健康档案数据闲置、医疗信息化建设资金投入不足、医疗行业信息“区块链+智慧医疗”应用场景相对较少等问题。

为加快医疗信息化软硬件的更新换代和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的广泛应用,夯实“区块链+智慧医疗”基础,农工党辽宁省委提出,加快硬件的更新换代,建设实用共享,统一高效,省、市、县(乡)互联互通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加快推进医疗卫生机构的网络互联互通、信息资源共享。加强管理推进网络安全工作,逐步实现内外网的融合。鼓励信息化人才学习深造和提供专业培训,造就一批既懂医疗又懂信息化的复合型人才。

农工党辽宁省委呼吁,加快建立省级互联网医疗服务监管平台,推进“区块链+智慧医疗”发展。互联网医院在申办时,都需要与省级互联网医疗服务监管平台进行数据对接,以便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进行实时监管。应用区块链赋能医保支付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推进医保账户线上支付实现线上医保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