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党派团体>>详情页

首页 > 党派团体 > 省农工党

农工党辽宁省委呼吁 推动工业数字化应用赋能实体经济

2021年10月16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2021-10-15期A06版

 

“我省工业数字化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显著增强,智造强省建设具备良好基础和巨大潜力,但实体企业在工业数字化发展中还存在着一定问题。”在省政协十二届十五次常委会议上,农工党辽宁省委在书面发言中提出,推动工业数字化应用赋能实体经济。

为发挥工业数字化应用的融通效应,农工党辽宁省委建议,进一步全面畅通国内大循环,充分发挥强大国内市场与海量数据优势,推动实体经济的新场景新应用、新基建新要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平台新生态不断涌现。进一步全面融入全球大市场,推动实体经济、互联网等领域持续扩大开放,积极参与电子商务、移动支付、数字内容等领域国际规则制定,增强话语权。

如何打通工业数字化应用的发展堵点?农工党辽宁省委提出,加快建立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保护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另外,在首创性制度创新上要勇于打破制约工业数字化发展的市场监管、宏观政策、法律法规,构建与工业数字化发展相适应的政策法规体系。

农工党辽宁省委建议,围绕工业互联网平台,扩大跨产业链、跨平台、跨区域数据流通和协作范围,提升数据复用创新能力,培育规模化定制、协同制造、制造能力交易等制造业新模式新业态。围绕数据战略、数据治理、数据架构、数据标准、数据质量、数据安全、数据应用、数据生存周期等内容规划数据管理能力建设路径,夯实企业数据应用基础,打通产品全生命周期数据链,构建数字化高效研发体系。

为加强提高工业数字化应用的自主水平,农工党辽宁省委呼吁,鼓励高校科研机构加强用产学研联合创新,突破一批“卡脖子”基础零部件和装置的研发,鼓励装备企业加快攻克5G新型网络、新型标识与可信解析、平台数据模型管理与应用开发、基于人工智能的安全防护等工业互联网关键共性技术,打造智能网联装备,提升工业控制系统实时优化能力,加强工业软件模拟仿真与数据分析能力,打造自主作业、云端协同作业等智能化装备。推动融合技术研究,构建具备智能计算与实时优化能力的边缘工业控制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