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党派团体>>详情页

首页 > 党派团体 > 省民盟

民盟辽宁省委呼吁 大力发展我省“线上产业”

2021年04月27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核心提示:近年来,大力发展在线展会、在线教育、在线医疗、远程服务、VR、AR等“线上产业”,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共识和方向。如何加速传统产业与“线上产业”相融合?如何让政企联动共同寻找线上“突围”方式?……日前,民盟辽宁省委就大力发展我省“线上产业”建言献策。

 

“‘线上产业’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同时,必将成为经济崛起的新突破,也是我省经济化危为机的重要举措。”为加速推进我省“线上产业”发展,民盟辽宁省委建议,促进“智能制造”“互联网医疗与健康”“在线教育文化”“云端会展”“新零售”等产业的发展。

如何推进“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民盟辽宁省委建议,大力发展精密、高效、柔性、复合、智能化数控、重型和超重型、特种加工机床等产业,积极融入全球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链,鼓励关键功能部件企业集聚发展。积极推动企业运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开展流程和商业模式再造,鼓励企业与国内外开展技术合作。

为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与健康”产业,民盟辽宁省委呼吁,在人工智能医疗、新一代植介入医疗服务、远程影像诊断、移动影像诊疗、互联网医疗服务等领域加大投入力度。加强高端医疗设备研发,构建快速精准的智能医疗体系。在东软智能医疗产业园的基础上,重点开发远程诊断治疗、多模态分子影像等新型数字医疗设备。探索智慧医院建设,重点开发人机协同手术机器人、智能诊疗助手。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实现医疗健康产业跨境融合发展。

“加快我省优质线上教育资源建设,充分挖掘平台、软件的优势,将‘线上教育’与学校教学融合,推动智慧教育发展。”为进一步促进“在线教育文化”产业发展,民盟辽宁省委还提出,重点推进VR、AR、文化资源数字化整合,加强文化媒体数字化建设,发展电子期刊、数字智能出版、网络图书馆、数字电视电影院线等新产业。

为大力发展“云端会展”产业,民盟辽宁省委建议,依托沈阳国际展览中心及“大连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创新“线上展览会”的开发与建设,开展“云端会展”。建立全球买家卖家数据库,实现在线数字资讯、在线数字展示、在线数字洽谈、在线数字撮合等功能,全面提升我省会展的国际化水平。

“支持在线直播、短视频、小程序等新型商业模式规范化运营,提高销售效率,加强新零售业主体培育,推动‘新零售’产业发展。”民盟辽宁省委认为,应加快传统零售企业延伸发展新零售,增加线上交易规模,推广应用线上线下直购体验模式。加大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开发,搭建数字化基础设施,运用5G、生物识别、虚拟现实等技术拓展互动消费场景。同时,推动我省现代化智慧物流建设,提升库存管理、物流配送、促销推广等环节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