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党派团体>>详情页

首页 > 党派团体 > 省民盟

孙国良常委代表民盟辽宁省委作大会发言 提升军民融合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2021年10月16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友报2021-10-15期A06版

 

在省政协十二届十五次常委会议上,孙国良常委代表民盟辽宁省委作大会发言时提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军民融合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民盟辽宁省委认为,目前我省军民融合有热度无深度、有潜力无实力、有共识难落实等情况依然存在,园区发展动力不足、创新能力不足、统管合力没有形成、企业融资困难等问题制约科技创新工作开展。

如何打造军民融合创新体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民盟辽宁省委建议,依托国家、省级技术中心、高校和科研院所,加强核工业、航空航天、新材料等领域的基础性研究。畅通军民协同创新渠道,在重点领域建设军民融合创新联盟,推进军地共建共享重点实验室、测试验证平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和科研设施。加强军地通用人才培养,鼓励重点企业、科研院所与高校联合布局特色学科。

民盟辽宁省委建议,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按照“军地主要领导参与、军地协调对接顺畅、执行落实权威高效”的原则建立和完善政府引导、需求牵引、市场运作相统一的工作运行体系。

为推进各类平台建设,民盟辽宁省委提出,建设军民融合信息对接平台以及企业库、项目库、产品库、专家库等,连接国防科工局、重点军工企业和军民融合重点企业,畅通军民融合信息渠道。设立军民融合发展基金,改变完善现行军民融合企业的成本补偿激励机制,建立军民融合企业融资担保体系,撬动社会资金参与军民融合。

“构建国防技术向民用流动的顺畅渠道和适应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需要的创业服务、科技评估、管理咨询等创新型中介服务体系。”民盟辽宁省委呼吁,通过搭建军民融合技术产品展示交易平台,促进科技创新成果的遴选、评价、二次开发,促进科技资源的转移转化和科技成果的交易转化。

民盟辽宁省委建议,完善法规体系建设,为科技创新提供制度保障。继续细化现行军民融合发展相关地方法律法规,明确各利益相关方的权利、义务、冲突及矛盾化解方式,以法治化方式明确科技创新利益分配机制,确保军民融合科技创新的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