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党派团体>>详情页

首页 > 党派团体 > 省民盟

民盟辽宁省委呼吁 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助力辽宁振兴

2021年08月24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我省各类产业拥有强烈的数字化转型需求,发展数字经济必将成为我省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民盟辽宁省委呼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为辽宁振兴助力。

民盟辽宁省委在调研中了解到,我省数字产业实力不强,传统产业数字化程度不高。领军企业影响力不够,缺乏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示范标杆,缺乏有强力牵动作用的大项目。人工智能、新零售等数字经济新业态企业数量少,规模小。科技创新能力不足,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培育新经济的能力和水平较低,数字经济相关上市企业少,人才政策要素也相对不足。

为促进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助力辽宁振兴,民盟辽宁省委建议,加快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5G网络建设,加强光纤网络扩容,优化骨干网络结构,全面推进高速光纤宽带网络城乡覆盖。积极推进数据中心向大型超算中心发展,满足海量存储、大规模并行计算需求。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推动工业无源光网络、工业以太网、工业无线网等新型工业网络部署,实施企业内网升级改造,加强工业互联网建设。

“完善数据资源管理体系和安全保障体系,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和安全保护。”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民盟辽宁省委呼吁,推进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引领示范全社会数据有序流通和高效融合。有效推动政务数据向社会开放,保障不同市场主体平等获取数据要素,实现数据资源全面统筹共享。

如何完善培养和留住人才政策?民盟辽宁省委提出,支持高校加强数字经济相关专业和课程建设。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院校合作,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高校来辽宁办学或设立科研机构。探索多元化校企联合培养模式,优化数字经济人才结构。创新并落实科技人才成果转化等收益分配政策,提高人才待遇。围绕数字经济重点领域人才需求,制定吸引人才政策,研究制定数字经济领域高端人才住房、医疗、子女教育等鼓励政策,强化人才服务保障。

为进一步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水平,民盟辽宁省委建议,促进新一代数字技术赋能传统工业、农业和服务业,积极开发智能工厂、智慧航运、数字农业、能源互联网等系统解决方案,推动大数据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释放数据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加强基础研究与共性技术研发,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高端软件、集成电路、高端智能装备为重点,统筹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安全、先进电子信息制造等产业,通过创新驱动引领产业迈入高端化,持续增强数字产业的集聚和放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