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党派团体>>详情页

首页 > 党派团体 > 省民进

民进辽宁省委提出 加大传统制造业创新力度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2021年10月16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友报2021-10-15期A06版

 

在省政协十二届十五次常委会议上,民进辽宁省委在书面发言中提出,加大传统制造业技术创新力度,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民进辽宁省委建议,完善产业链纵向创新网络,形成“高为中心、中为扩展、低为基础”的全链创新系统。培育若干高技术制造业的孵化基地,坚持科学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适度进行模式创新。优化制造业产业结构,发展与高水平制造业配套的专业性服务业,稳固并引导制造业创新生态系统健康发展。

为建立核心企业智能制造中心,民进辽宁省委提出,选取一批装备制造、冶金、医药等行业的重点企业和项目,进行集中智能化升级。鼓励企业打破封闭式创新系统,推进同类企业设备物联网建设,打造以核心企业为中心的开放式创新平台。针对辽宁人力资源短缺问题,选择程序化明显的制造企业,实现辽宁制造业智能化升级的跨越式发展。

针对我省产业发展现状,民进辽宁省委建议,在现有数字基础建设条件下,根据企业数字化的横向组合和纵向深耕的基本发展方向,对企业创新发展进行精确定位,形成具有我省特色的使用数字化、设备数字化和技术数字化的产业集群梯度发展模式。

“打造智慧型政府,构建政府决策的扁平化管理系统,将各种专业人才和专家的建议通过先进的人工智能算法进行筛选和技术预测,提高项目审查效率。”民进辽宁省委呼吁,建立项目考核机制,根据预期选准前进赛道,给予具有前瞻性布局的新兴未来产业政策优惠,对具有良好前景的创新风险项目进行免责和兜底。

如何加强特色智能营商环境治理?民进辽宁省委提出,将工作效益和公务员考核相结合,自下而上地调动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积极性。长期跟踪项目发展,分别给予项目引进人员不同考核结果。将一站式业务办理升级为智能型办理,降低企业办事时间成本和投资风险,打造具有辽宁特色的智慧营商管理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