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党派团体>>详情页

首页 > 党派团体 > 省民进

民进辽宁省委呼吁 加强污水收集管网建设

2021年11月29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城市污水处理系统是城市基础设施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完善我省污水处理工作,民进辽宁省委呼吁,加强我省污水收集管网建设。

民进辽宁省委在调研中了解到,我省污水处理厂普遍对排水管网主干道和污水处理厂建造规模十分重视,却经常忽视支管网的维护与管理,使得污水收集管网覆盖不全,乱排污水现象仍然存在。“污水设施管控及运行维护不全面,可能存在固体废弃物堆放、垃圾处理不当等问题。”

为进一步完善我省污水处理工作,民进辽宁省委呼吁,加强和改善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做好管网设施普查,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在对污水收集管网进行改造时,要分区域进行改造。布置污水处理设施时,要综合考虑城市的发展现状和趋势、水源、周边环境,使城市污水设施配置和城市整体规划相统一,使污水输送主管道和城市基础设施相配套。对于短期内不能完全确定的收集支管等应预留接口,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创新监管手段,采用‘互联网+监管’等技术,分级建成在线监测系统和监管平台,加强对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状况,对污水处理设施入流、处理效果及出流等全过程的监管,以及对污泥处理处置全过程监管。”民进辽宁省委提出,为提升现有污水处理设施的监管能力,需要完善省、市、区三级污水监管机构和专业执法队伍,加强第三方监测监督队伍建设,形成上下联动的统一管理模式,便于规范强化污水行业的监管。

为增强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民进辽宁省委呼吁,针对部分污水处理厂专业运行维护队伍和技术指导匮乏的问题,要持续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确保他们有较强的污水处理技能,尤其是遇到问题能够及时进行解决。采取激励和保障措施,加快人才的引入,提升污水处理设施运营人员的整体素质。

如何做好污水处理厂的布局?民进辽宁省委建议,对计划新建、扩建的污水处理厂要做好整体规划,注重统筹安排,为城市污水处理提供良好的场地。做好再生水的综合利用,把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水直接排放到二级处理系统中,避免再生水资源的浪费。

“要加强对污水领域内高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鼓励利用高科技手段解决污水存在的主要技术问题。”民进辽宁省委呼吁,加强对污水技术的前瞻性研究。对自来水厂、再生水厂、污水处理厂以及河湖清淤疏浚产生的大量污泥,采取生物破壁技术等手段,使污泥处理逐步实现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在无害化前提下用于加工有机肥、改善土壤,或者加工成助燃材料、建筑材料等。(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