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党派团体>>详情页

首页 > 党派团体 > 省民进

将沈阳打造成区域金融科技中心

2022年01月29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省政协委员吴军代表民进辽宁省委发言

 

在推进沈阳市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过程中,在打造区域金融科技中心方面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差距,为此提出具体建议:

制定更高标准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确定金融科技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把沈阳打造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金融科技中心。

加强金融机构和科研院所联合。设立金融科技研究机构,积极开展金融科技课题的研究工作。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金融科技研究,解决民间资本设立金融科技研究机构所面临的政策性障碍。

着手建立沈阳金融科技产业联盟或协会。政府有关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动创建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建设政、产、学、研、用、宣一体化金融科技产业发展平台。通过基础研究、项目联合攻关、动态发展报告、论坛等活动,及时了解国内外金融科技发展的现状、趋势、存在的问题等,进一步促进金融科技产业中供给方、需求方、监管方的密切交流与合作。

积极争取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积极与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沟通,根据地区金融科技发展态势,尽早将沈阳市纳入国家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地区,尽快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项目试点的征集与申报工作。

建设沈阳金融科技产业示范区。结合沈阳市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选择相关区域,建设金融科技产业示范区。着力推进金融科技创新资源的集聚,促进协同创新,形成区域规模经济效应,提升科技赋能金融创新的效率,从而增强金融机构对数字技术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