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党派团体>>详情页

首页 > 党派团体 > 省民进

民进辽宁省委呼吁 培育和发展节能环保产业集群

2021年05月24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本报记者王春棠

2021-05-21期A03版

 

“培育和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可以有效缓解资源环境与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加快实现我省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我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民进辽宁省委呼吁,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

民进辽宁省委建议,打造以沈阳为中心的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集群。“以沈阳再生资源产业园、沈阳固体废弃物处置中心为依托,围绕资源综合利用重点领域,提升回收工艺技术水平。打造以大连为中心的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强化大连市高效锅炉、大气污染防治、船舶制造、汽车制造等领域的产业优势。打造辽中南节能环保产品生产产业集群,以工业烟气治理和废水处理产品为重点,依托沈阳、大连、营口等工业废气和汽车有机废气治理优势。打造工业烟气治理产业集群,依托盘锦、沈阳、丹东等含油废水和生活污水治理企业,打造污废水处理产品制造产业集群。”

“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和研发体系,支持节能环保企业与大专院校及科研院所开展‘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实施节能减排、污染治理、生态保护等重大科技专项。”民进辽宁省委,鼓励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向企业转移自主创新成果,建立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服务体系,促进自主创新成果的商品化和产业化。

如何营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民进辽宁省委提出,建立政府、企业、行业诚信自律机制,建立节能环保企业的信用记录,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鼓励环境服务本地化,要优先考虑本地有能力的民营企业。

民进辽宁省委提出,要完善节能环保行业管理体制,建立综合管理部门,统筹协调全省节能环保产业的政策研究制定、信息发布及相关管理,改变当前节能环保产业交叉管理的局面。

为加大金融政策扶持,民进辽宁省委建议,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开展股权质押贷款、专利权质押贷款等金融产品,解决环保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设立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形成一批龙头骨干企业,提高节能环保产业规模和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