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党派团体>>详情页

首页 > 党派团体 > 省民进

民进辽宁省委提出 加强资源型城市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

2021年07月13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近年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多次强调资源型城市转型的重要作用。辽宁各地也将“加快资源型地区创新转型”作为政府工作中的一项重大任务。通过多年的努力,极大地推动了我省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发展。

如何推进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发展?民进辽宁省委建议,加强分类指导,精准施策,通过财政专项转移支付、国债投资、减税和贴息等政策方式扶持资源型城市主导产业发展。按照发挥本地比较优势、培育新兴主导产业的产业政策目标,促进资源型城市形成新兴主导产业的产业集群。

民进辽宁省委建议,加强资源型城市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绿色发展。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和专项资金,提高补贴比例。提高资源税费、矿产资源补偿费、消费税的地方留成比例,提高资源型城市新增建设用地的土地有偿使用费、耕地开垦费返还的比重。加强采煤沉陷区治理,加大废弃土地整理复垦力度,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如何引进培育创新主体,建立资源型城市的创新网络?民进辽宁省委提出,积极鼓励企业特别是民间资本,创办和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引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建立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数据库,培育发展富有活力的中小科技企业,促进各类高端要素向高新区及各类专业园区集聚,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的精准对接。

民进辽宁省委建议,促进传统动能改造提升。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提高资源型产业技术和工艺水平,延伸产业链条,打造若干个资源精深加工产业基地。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打造若干优势明显、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接续替代产业集群。

“扩大对外开放水平,将资源型城市的发展纳入相应层次的城市体系中。”民进辽宁省委提出,以开发区为核心载体,以承接沈阳、大连等中心城市迁出产业和打造城市特色产业为目标,推进沈阳经济区、辽宁沿海经济带、辽西北等区域内的产业合作,进一步融入到东北区域、东北亚区域等更大区域发展中。

民进辽宁省委呼吁,出台特殊人才引进政策,加强创新转型发展的人才支撑。设立扶持资源型城市人才引进的专项资金。构建人才共享机制,遴选重点行业、企业和科研机构人才,设立客座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制度。制定实施人才培养计划,既要对外积极招才引智,也要适当选拔企业高素质职工进行培训和深造,作为留住本土人才的基本措施。

(民进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