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党派团体>>详情页

首页 > 党派团体 > 省民建

民建辽宁省委会与大连市政协共谋“智造强省” 听听企业的同志怎么说

2021年05月14日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打印文本
【字体:

人民政协报讯(张炜 石朕 记者 吕东浩)中共辽宁省委就“十四五”时期建设数字辽宁、打造智造强省作出战略决策。近日,民建辽宁省主委武献华率领专题调研组赴大连,携手大连市政协聚焦“数字辽宁”、共谋“智造强省”。

调研组此行分为两个步骤:组织前期视察,进厂房、下车间、实地看究竟;举行座谈,围绕“推进数字化与装备制造业融合发展”议题,重点倾听企业的同志怎么说。

座谈会上,大连市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局、大数据中心等部门分管领导介绍了推进数字化与装备制造业融合发展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回答了“企业通过何种方式获取政府开展数字化转型工作信息”等问题。

鉴于企业数字化与装备制造业融合发展具有较强的全局性、超前性和可操作性,实践经验尤为重要,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建议,适时组织行业对接会,推广成熟经验,加强各领域的深度合作。

针对企业高端人才缺乏问题,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负责人主张,联合部分高校制定定向培养计划,围绕数字化与装备制造业融合发展培养该领域专业人才、复合型人才和高端领军人才。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政策和市场作用,通过提高待遇等途径,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大连冰山集团有限公司分享了本公司数字化应用的实践经验,同时提出,企业应推进集团大数据分析应用,培养引进大数据分析师,利用市场需求场景与高校进行产学研合作。

“目前,部分装备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尚缺少顶层设计和规划。”金蝶软件(中国)大连有限公司负责人认为,应由政府牵头与国内成熟的基础设施厂商合作,加快推动大数据中心、5G、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等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具有吸引力的政策和补贴,带动一批重点企业“上云”,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助力。

“大连装备制造业历史悠久,基础雄厚,产业门类齐全,行业优势明显。”武献华表示,对与会人员结合各自企业的实践经验,围绕推动“智造强省”建设提出的好点子、好主意,将认真加以总结吸纳,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