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党派团体>>详情页

首页 > 党派团体 > 省民建

民建辽宁省委呼吁 在大连打造东北亚港航物流枢纽

2021年12月08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友报记者王春棠

 

“依托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的区位优势,打造东北亚港航物流枢纽,有利于陆海联运,进一步发挥中欧班列对辽宁运输经济的拉动作用,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民建辽宁省委呼吁,完善港航物流体系,带动东北腹地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利用新的贸易增长点,构建东北对外开放的“桥头堡”。

民建辽宁省委在调研中了解到,大连打造东北亚港航物流枢纽,存在基础条件较差、东南亚航线数量较少、与“一带一路”对接融合不足、通关成本较高、法规政策不健全、人才缺失、金融创新和监管不足等问题。

如何打造大连东北亚港航物流枢纽?民建辽宁省委呼吁,升级完善多式联运体系,依托“一带一路”,打造立体物流网络。推动港口自动化改造,打造5G智慧港口,提升港口集装箱装卸效率。促进航空、铁路、公路、管道互联,升级集疏运物流通道。以集装箱班轮为重点积极拓展远洋航线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航线,扩大远洋运输辐射半径和覆盖区域。支持试验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海关、检验检疫、认证认可、标准计量等方面的合作交流。

为优化软环境,民建辽宁省委提出,加大政策扶持,实现铁路与码头无缝衔接,打造“船边直提”“厂港联动”模式。实施一地办结海关验放手续,应用门户网站、手机客户端等搭建关港联动指挥系统。进行税制改革创新,规范、减少港口收费项目。“依托中转业务,衍生附加功能与业务。吸引各类国际组织、学术论坛落户大连。开设外籍人士服务专线,为海外人才提供签证便利通道。对入驻自贸区的港航物流配套企业,施行如场所租金补助、企业经营奖励、高管人员奖励等政策。”民建辽宁省委建议。

民建辽宁省委提出,加强航运金融产品研发,发展物流金融业务,如保税仓、融通仓和仓单质押等。支持大连建设东北亚人民币结算中心和离岸中心,推动设立中日韩产业投资基金。鼓励多元化融资模式向航运业倾斜,搭建综合保险服务平台。加快推进邮轮建造及配套产业发展,鼓励境内外邮轮公司挂靠。

民建辽宁省委呼吁,升级贸易合作方式发展腹地经济,发展海运直邮、B2C模式的跨境电子商务,注重在货物贸易中追加服务。承接高端产业转移,支持临港产业发展,推进“无水港”建设,打造大连特色航运文化产业,与腹地主体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进空箱分拨、整船换装、沿海捎带等业务。

“建设智慧、绿色港航物流枢纽。搭建创业中心和孵化平台,培育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强航运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研发。”民建辽宁省委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