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党派团体>>详情页

首页 > 党派团体 > 省民建

以大连为龙头打造东北亚对外开放新前沿

2022年01月29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省政协委员陈耀东代表民建辽宁省委发言

 

目前,我省开放水平尚有待进一步提升。城市间合力有待凝聚,产业链协作有待密切,产业集群效应有待形成,功能区空间联系有待强化,自贸试验区先行创新有待快速复制扩散,制度型开放的国际化营商环境有待开拓,标志性的具有东北亚合作引领效应的开放创新高地有待打造。为此建议:

加快构建“以大连为核心、两翼协同、多点支撑”的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开放新格局。强化大连开放“极核”功能,推动沿海经济带要素资源的全面整合,在土地、人才、科技、金融、贸易、投资、财税等方面出台政策,形成辽宁沿海经济带城市群开放合作新合力。

抢抓RCEP机遇,促进对日韩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建议以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为基础,在用足用好中央政策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将开放合作范围扩大到韩国,建设中日韩经贸合作示范区,作为我省落实RCEP经贸合作的先行试验基地。

建设东北亚海陆大通道,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东北亚开放新枢纽。加快推动以大连为核心枢纽、以“一带一路”海向通道和中欧班列陆向通道为纽带的东北亚海陆大通道建设,向东连接日韩、辐射东盟和南北美洲,向西连接中蒙俄经济走廊、辐射俄罗斯和欧洲,向北建设北极航线母港、拓展冰上丝路,联动营口港、丹东港、锦州港、盘锦港、葫芦岛港,打造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世界一流港口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