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党派团体>>详情页

首页 > 党派团体 > 省民革

民革辽宁省委呼吁 加强我省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2021年08月17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友报记者王春棠

“完善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是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的重要体现,是新时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支撑。”民革辽宁省委认为,建设完善、系统、规范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至关重要。

民革辽宁省委在调研中了解到,我省已建立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决策指挥系统,覆盖了全省14个市,实现国家、省级和14个市的互联互通。

“我省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还存在短板和问题。”民革辽宁省委发现,我省一线防疫和医护人员配备不足,防、治脱节,各自为战,医防结合未能有效形成。早期监测预警能力较低,实验室不具备快速病原体监测能力,现场流行病学调查与实验室检测脱节,且检验范围比较局限。设施陈旧老化,仪器设备相对滞后,无法科学及时开展监测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力度不够,应急物资储备能力不足无法满足突发应急工作开展的需要,社会参与不够广泛。

如何完善我省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民革辽宁省委建议,稳定投入保障制度。每年将疾控所需资金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并全额保障。大力改善疾病预防控制基础条件,足额保障疾控中心人员办公经费、业务经费以及基本建设、设备购置、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经费。

民革辽宁省委提出,改革完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做好医防结合工作,落实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责任,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健全完善医疗机构与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密切协作的工作机制和信息互通互享机制,搭建项目合作、科研协作、业务培训、病原生物检验鉴定、信息互通共享的业务支撑平台,形成上下贯通、医防融合的防病体系。建立基于健康档案系统的健康信息大数据系统,实现医疗机构信息系统与公共卫生机构业务系统的互联互通,数据共享。

为健全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制度,民革辽宁省委建议,进一步健全省、市、县三级卫生应急物质储备制度,把实物储备和产能储备结合起来。储备物资要充足,至少满足30个工作日的要求。平时要与生产企业签订合约,平时具备生产能力,战时能迅速提供物资保障。制定各项管理及使用制度,专款用于储备物质的购置、更新和补充,专人管理,严格执行出入库制度,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及时有效处置提供重要保障。

“加强培训演练,统筹各市疾控人才资源,建立分级应急反应能力。”民革辽宁省委提出,加强对疾控人员的培训和演练,尤其是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方面。统筹组建流行病学调查人才队伍,发生较大疫情时可跨地区调集人员开展工作。加强市级检验检测能力,发挥在本地区检测一锤定音的作用,提高县区疾控部门现场快速检测能力,分级分类处置各地疫情。

为进一步加大卫生应急信息化建设和卫生应急装备建设的投入力度,民革辽宁省委呼吁,健全省、市、县三级卫生应急指挥网络,积极争取各级财政支持加大装备建设投入力度,配备应急指挥车辆,建立必要的移动应急指挥平台,实现突发事件现场与后方的音视频、文件的传输功能。建立健全与相关部门以及军队卫生部门的信息通报、工作会商、措施联动等协调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