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党派团体>>详情页

首页 > 党派团体 > 省民革

通过延链补链强链推动精细化工产业发展

2022年01月29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省政协委员岳君年代表民革辽宁省委发言

 

我省精细化工产业起步较晚,尚存在产品结构性矛盾突出、系列化程度不足、下游市场需求支撑不够等问题。建议通过延链补链强链推动精细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依托重点优势领域,实施强链战略。建设催化剂产业园区,发挥大连化物所技术优势,依托重点企业及园区,大力发展炼油催化剂、聚烯烃催化剂、煤化工催化剂、分子筛催化剂等产品,形成催化剂产业集群。推动环氧乙烷和环氧丙烷的深加工,调整我省乙烯下游产品结构,增加环氧乙烷和环氧丙烷有效供给。推动煤焦油深加工,整合鞍山、本溪等地区丰富的煤焦油资源,打造百万吨级煤焦油深加工产业集群。

瞄准市场方向,实施补链战略。积极补齐工程塑料、高性能树脂产业链以及高性能合成纤维产业链和特种橡胶产业链。重点发展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特种聚丙烯专用料、聚碳酸酯等产品;重点发展高端碳纤维、芳纶纤维等产品;面向高端纺织品市场,大力发展特种聚酯纤维产品;大力发展电子化学品、高性能膜材料和其他新兴精细化工品;重点发展水处理膜、气体分离膜等产品;重点发展高性能含氟树脂、高端农药等产品。

推动企业创新,支持精细化工企业建立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创新中心等研发平台。落实好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鼓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全力打造区域特色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