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党派团体>>详情页

首页 > 党派团体 > 省九三学社

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建议 加大联合创建医院的融合力度

2021年08月03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在我省1+X+N的创建模式中,核心医院医疗水平和实力较强,与之联合的医院却存在诸多短板;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投入的高成本与我国现行的医保政策不配套;分级诊疗制度仍存在支付方式不灵活、利益共享长效机制不完善等诸多瓶颈问题……”一直以来,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十分关注我省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他们建议,不断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加大联合创建医院深度融合力度,进一步推动我省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为促进我省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有序、有力推进,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建议,科学规划专科类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布局,避免盲目无序扩张。“由于医院建设及设备投入资金需求巨大,专科类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应成熟一家建设一家,防止一哄而上。同时,应通过大数据分析,聚焦死亡率高、疾病负担重、转外就医集中、严重危害群众健康的病种,优先合理地选择适合我省实际、可开展的专科类别,使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有所用。”

“加强与京沪和东北三省内高水平医院对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创建目标要定位在疑难重症诊疗、医学人才培养、疾病防控、医院管理等方面,代表国家顶尖水平,应与北京、上海等地具有领先医疗水平、丰富人才储备、突出教学科研能力的医疗机构深入交流。选择对口的一流专业科系,促进人才、技术、品牌、管理的输入,在重点疾病治疗水平方面缩小与京沪的差距。”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建议,应面向东北区域引进高级人才,把握好临床研究、疾病防控前沿,提高与带动整个区域的医疗服务水平,突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品牌效应。

为解决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资金监管问题,九三学社辽宁省委提出,通过大数据分析,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经医院与医保机构谈判协商,合理确定医保预算总额指标和按病种支付标准,提高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医院的各病种权重比例,提高并统一费率级别,提高门急诊报销比例、超支赔偿和年底清算拨付补偿标准。

如何保障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高效有序运行?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建议,加大联合创建医院之间的深度融合力度,实现区域间医疗服务同质化统一管理,探索与东北三省高等级医院间的联合,积极发挥国家区域中心的品牌效应。“加强分级诊疗信息化建设,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信息互通互联互认的基础上推动分级诊疗。”

九三学社辽宁省委认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应严格控制和降低常见病和多发病、CMI指数低的患者住院比例,合理应用优质医疗资源。深化薪酬改革,允许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探索符合自身发展的运营管理模式和分配政策,逐步建立以体现岗位价值为主的薪酬结构,落实用人自主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