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党派团体>>详情页

首页 > 党派团体 > 省九三学社

九三学社辽宁省委提出 牵手智能产业实现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

2021年05月07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核心提示:近年来,我省许多资源型城市经过长期的矿产资源开发,资源储备量已逐渐减少,城市经济也多因设备陈旧、技术落后、包袱沉重,且资源匮乏而增长乏力。如何带动我省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成为九三学社辽宁省委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

辽宁是全国资源型城市最为集中的省份之一。据九三学社辽宁省委介绍,我省的阜新、盘锦、抚顺、北票、弓长岭区、南票区、杨家杖子开发区等7个城市(区)均为资源枯竭城市,共涉及人口646万人,土地面积3.15万平方公里。

“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既要遵循资源型城市发展的基本规律,又必须符合当地的客观实际。”为此,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呼吁,应积极培育并发展壮大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中小企业,扶持劳动密集型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做强、做大。

为解决资源型城市结构调整难题,做到盘活存量与做大增量双向发力,九三学社辽宁省委提出,基于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优势,应通过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升级、精深加工,使传统产业提升并延长产业链和价值链,实现产业一体化发展。从粗放向集约转变,加快产业层次向中高端迈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协调统一。积极争取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能汽车、新材料、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特色旅游、区块链等新兴产业项目落户资源型城市,并与互联网企业开展交流合作。

如何加大科技投入,充分发挥资源型城市科技创新的牵动作用?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建议,完善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开展中小微企业创新竞赛活动,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建设有特色的创新平台,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创建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

“加大对生态环境恢复治理的投入力度,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和专项资金,解决资源型城市环境治理资金不足问题。”九三学社辽宁省委认为,应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资源型城市生态修复治理,着力培育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旅游产业。健全资源开发补偿机制和利益分配共享机制,完善重要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政策,对抚顺市、本溪市水源保护区提供合理补偿。

九三学社辽宁省委还建议,注重资源型城市工业文化遗产资源的开发利用,通过改造利用老旧厂矿等设施,建设工业遗产特色旅游景区、红色文化旅游景区等,挖掘工业文化遗存资源和红色文化历史资源,将文化历史资源优势变为文旅融合产业发展优势,促进产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