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党派团体>>详情页

首页 > 党派团体 > 省九三学社

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建议 加快推进辽宁区域综合性国家实验室建设

2021年10月28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友报记者 王春棠

“建设辽宁区域性国家实验室,发挥辽宁产学研体系完备,先进材料、智能制造、精细化工与催化等重点科研领域研发优势,进而提升辽宁科技创新实力和产业竞争力,促进实现新时期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也是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的有力举措。”近日,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呼吁,加速推进我省区域综合性国家实验室建设。

九三学社辽宁省委提出,广泛吸纳国内外在材料科学、智能制造、精细化工等领域优势科研力量,集聚创新资源,整合协同省内重大科学基础设施,汇聚国内外全球顶尖研发团队,打造国际一流的基础研究基地。“采用自上而下的项目生成机制,制定一批目标明确、以国家战略为导向的研究项目。主动对接国家重大科技计划,立足于辽宁实际,瞄准国家急需解决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整合辽宁优势科研资源联合攻关。”

为推动实验室建立内源发展机制,九三学社辽宁省委提出,充分发挥战略科学家在设计科研计划和推动实施科研任务中的主导作用,构建高端平台、学术网络、创新团队,集聚高端创新资源。打破体制、身份的限制,合理使用人才。打造自身造血功能,鼓励实验室依靠自身滚动发展。充分利用好各科研单位闲置资源,协调配合,有效发挥资源效能。

“采用合同制、年薪制等市场化聘任方式和开放透明的新型研发机制,充分释放科研人员的研究活力与创造力。”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建议,实施首席科学家计划,设立一批院士工作站,给予充分的经费使用权和资源配置权,让其自主确定研究课题、聘请科研团队。建立跨区域多点分布的科研网络组织模式,充分发挥国家实验室的高端辐射功能,制定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及评价方法,实行专家责任制,防止无意义的考核指标干扰实验室运行。

为开放共享大科学装置,建立全球性开放式合作网络,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呼吁,在实验室范围内免费或以较低收费标准开放实验研究设备设施,推动围绕大科学装置实验产生的前沿研究成果的转移扩散。“开放共享大科学装置,为全球用户提供便利条件,支持相关研发团队与国外同行专家建立持续合作关系,借助大科学装置共享,加强相关领域人才交流与技术合作。”

如何畅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建议,建立合作研究与开发协议机制,支持辽宁实验室与企业建立伙伴关系,加速部分科技创新成果商业化进程。探索与企业共建工程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合作平台,围绕研究开发、中试熟化与产业化开发等签订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