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党派团体>>详情页

首页 > 党派团体 > 省九三学社

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活力

2022年01月29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省政协委员陈金玉代表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发言

 

目前,我省存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能力不强、创新成果转化能力较弱、科技创新链条不完善、企业参与创新动力不足、科技创新支撑体系薄弱、标准体系建设落后等问题。为此建议:

持续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府职能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建立健全以市场为导向的创新激励评价机制,引导鼓励中小企业、高校院所探索建立新型合伙人制度,推动其开展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战略合作。

以企业家为主体推动创新创造,分类打造企业创新梯次。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中的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培育更多创新市场主体。

加快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体制,形成持续性创新合力。完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遴选机制,围绕5G、汽车、机器人及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引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联合攻关。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的投入机制,尝试建立多元投入机制,加强对资金投入的监管,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完善核心技术攻坚的产学研合作机制,打通企业与高校相关专业联合攻关壁垒,实现企业项目与高校科研项目有效对接

依托产业公共创新平台建设,构建产业创新共同体。围绕冶金、石化、装备制造、汽车等主导产业,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依托科技领军企业牵头组建产业公共创新平台,集聚技术人才队伍,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