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党派团体>>详情页

首页 > 党派团体 > 省工商联

做大做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2022年01月29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省政协委员曾庆东代表省工商联发言

 

针对我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遇到的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具体建议:

强化大中小企业协同,推动产业链供应链集群集聚。加大对本地配套能力强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支持力度。组织头部企业开展产业链供应链梳理,鼓励支持头部企业优先与本地具备条件的中小企业开展对接合作,鼓励支持头部企业吸引省外企业来辽建厂投资,将产业链供应链移植到省内,形成产业集群。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小而专”“小而活”的优势,打造中小企业集群。

强化政策供给协同,开展定制化精准服务。更加重视对企业个性化服务,做到一企一策,灵活精准。对于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要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

强化科技创新协同,加快人才引进培育。高度重视企业研发团队建设,构建由“重资产”向“重智产”转变的发展生态。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引智、引技、引才工作,还要注重辽宁籍人才引育工作。

强化融资保障协同,推动企业上市直接融资。用好北交所融资新赛道,扶持培育一批有期望的“专精特新”企业进行IPO重点辅导。研究建立针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项的贷款风险资金池,完善融资风险承担机制。

同时,应强化市场开拓协同,助力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